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士大讲堂】 土建学院知名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大钊
发布时间:2021-09-24    作者:     点击:[]

9月23日下午,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院士大讲堂”在青岛校区J9-144报告厅举办。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1978级知名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大钊为师生作题为“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转型战略”的报告,报告由科技处处长陈连军主持。

报告中,顾大钊院士从气候变化对全球性安全的影响这一角度出发,系统性地总结了国内外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变化情况,分析了国外发达国家的能源消费转型路径;同时,基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构建了以实现碳中和为目标的我国能源消费系统模型,提出了节能、去噪、创新、提效、应急、支撑六大战略举措保障我国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报告会氛围融洽,与会师生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将自己在报告会中的所思所想融入到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为学校学院发展添砖加瓦。

简介:顾大钊,山东科技大学土建学院1978级知名校友、矿山工程与水文地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委常务副主任、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西部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提出了煤矿地下水库储用矿井水的技术思想,建立了煤炭地下水库理论框架和技术体系,奠定了我国在此技术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5部。

(通讯员:王瑜、滕一鸣)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15号楼   

电话:0532-86057657      邮编:266590.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