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1年)
发布时间:2022-04-27    作者:     点击:[]

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1

学位授予单位 名称:山东科技大学
代码:10424
授权学科(类别)
名称:工程管理
代码:1256
授权级别
□ 博 士
硕 士

2022315

编写 说 明

一、编制本报告是各学位授予单位自我评估的重要环节之一,贯穿自我评估全过程,应根据各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编制本单位的建设年度报告,脱密后按年度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发布。

二、本报告按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分别编写,同时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的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只编写一份总结报告。

三、封面中单位代码按照《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学位与研究生管理信息标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编,2004年3月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中教育部《高等学校代码》(包括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填写;学术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名称及代码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2011年印发、2018年修订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填写,只有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授权学科名称及代码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原国家教育委员会1997年颁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填写;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类别名称及代码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2011年印发的《专业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目录》填写;同时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的学科,授权级别选“博士”。

四、本报告采取写实性描述,能用数据定量描述的,不得定性描述。定量数据除总量外,尽可能用师均、生均或比例描述。报告中所描述的内容和数据应确属本学位点,必须真实、准确,有据可查。

五、除另有说明外,本报告涉及过程信息的数据,统计时间段为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涉及状态信息的数据,统计时间点为2021年12月31日。

六、本报告所涉及的师资内容应区分目前人事关系隶属本单位的专职人员和兼职导师(同一人员原则上不得在不同学术学位点或不同专业学位点重复统计或填写)。

七、本报告中所涉及的成果(论文、专著、专利、科研奖励、教学成果奖励等)应是署名本单位,且同一人员的同一成果不得在不同学术学位点或不同专业学位点重复统计或填写。引进人员在调入本学位点之前署名其他单位所获得的成果不填写、不统计。

八、涉及国家机密的内容一律按国家有关保密规定进行脱密处理后编写。

九、本报告文字使用四号宋体,纸张限用A4,双面打印。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1

二、基本条件………………………………………………………1

(一)培养方向与特色……………………………………………1

(二)师资队伍…………………………………………………3

(三)科学研究………………………………………………………10

(四)教学科研支撑条件…………………………………………10

(五)奖助体系………………………………………………………12

三、人才培养…………………………………………………………13

(一)招生选拔………………………………………………………13

(二)思政教育………………………………………………………14

(三)课程教学………………………………………………………15

(四)导师指导………………………………………………………16

(五)实践教学………………………………………………………17

(六)学术交流………………………………………………………19

(七)论文质量………………………………………………………19

(八)质量保证………………………………………………………21

(九)学风建设………………………………………………………22

(十)管理服务………………………………………………………23

(十一)就业发展……………………………………………………23

(十二)培养成效……………………………………………………24

四、服务贡献……………………………………… …………………24

(一)科技进步………………………………………………………24

(二)经济发展………………………………………………………25

(三)文化建设………………………………………………………26

五、其他……………………………………………………………26

六、存在问题…………………………………………………………26

七、建设改进计划……………………………………………………27

附:本学位授权点现行培养方案及学位授予标准…………28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山东科技大学于2010年获批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是我国首批获得招收工程管理硕士资格的高校之一,2004年获批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2017年10月获首批“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与IPMP认证合作培养单位”,并被授权为国际项目经理(IPMP)人才培养基地,是全国首批获批的25所高校之一。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学位[2018]7号文要求,自2020年招收工程管理和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其中工程管理专业(代码125601)仅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代码125603)同时招收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依托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点,有工程管理和工业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工业工程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2020年在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设立矿山工业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

培养能够从事建设工程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等领域的复合式、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人才培养突出“土木工程管理、矿业工程管理、矿山工业工程”的办学特色,紧密结合智能建造、绿色建筑、新旧动能转换、智慧矿山、矿山精益管理、矿山灾害智能预警、精益制造、全过程工程咨询等国家和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和社会前沿需求,优化培养体系,加强工程技术与管理知识的综合应用。

二、基本条件

(一)培养方向与特色

我校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紧密结合本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突出在土木工程和矿业工程领域的办学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目标清晰、体系完整”的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工程管理专业(125601)主要有以下三个特色方向:

(1)工程项目管理:该方向主要以建设项目为对象,以土木工程及其他工程为研究领域,侧重项目计划、组织、控制和决策的方法与理论。本专业学位的研究内容突出PPP项目管理、风险管理、系统分析等,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和国际化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2)工程投资与造价管理:该方向以固定资产投资及工程造价管理为主要研究领域,突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造价争议处理、工程结算、合同管理咨询等行业前沿需求和热点。本专业学位的研究内容突出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过程结算等国家最新产业政策,在工程总承包投资与造价管理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3)工业企业管理:该方向以矿山、建筑、机械加工制造等行业生产管理背景,侧重物资供应(采购)、生产管理、技术管理、经济分析等领域。本专业学位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运用应用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等课程的工具和方法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利用结构化的过程和数学建模从方案设计、评价、风险分析、投资收益等方面开展经济分析研究。

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125603)主要有以下三个特色方向:

(1)矿山工业工程:该方向将整个矿山生产系统作为研究对象,把准时制生产方式、适时生产方式或看板生产方式等精益生产的核心思想和精益生产方法工具应用到矿山生产的各环节。本专业学位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生产自动化、矿山现场管理标准化、设备精益管理、生产均衡化、改善持续化和人类工效学优化等。

(2)物流工程与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是以物流系统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物流系统的设施规划设计、资源优化配置、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的可靠性分析、生产物流系统优化与瓶颈诊断,企业物流成本控制、物流运作过程的计划与控制以及企业物流经营管理等问题。本专业学位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物流设施、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与评价以及物流运作管理的先进技术与方法等。

(3)质量管理与可靠性:该研究方向从质量的顾客需求出发,研究质量管理与可靠性的基本理论、方法及其在产品质量的生命周期过程中的应用。本专业学位的研究内容包括产品设计中的可靠性工程与风险分析、应用统计学和运筹学在生产和服务系统的建模、工程数据分析、数据采集、聚类特征提取和模式识别及其在建模中的应用、系统工程与新产品开发中的应用等。

(二)师资队伍

1、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1)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系所具体落实、师生监督考核的工作机制,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等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形成合力,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2)完善师德教育宣传。始终重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定期开展教师师德专题培训,坚持每两周一次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行师德教育常态化,对新进教师开展教学规范、职业理想、职业道德的培训;对于青年教师,大力开展以职业生涯发展为重点的专题培训,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举行老教师荣休仪式、新教师入职仪式,通过“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难忘恩师”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典型的榜样作用和示范影响力。

(3)强化师德监督机制。建立师德师风问题报告制度和师德师风失范“一票否决”制,出台《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建立“班子成员听课—教学督导检查—教师互评—研究生测评”的监督体系和由班子成员、教师、研究生广泛参与的“三位一体”考核体系,建立监督信箱和举报电话等师德投诉举报平台,畅通师德监督渠道。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聘用、职称评审、人才推荐、评优评先、年度考核、干部选任、年终绩效的重要参考依据。

(4)注重师德激励方法。建立师德师风表彰激励机制,大力表彰师德先进典型,开展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我最喜爱的好老师”、“难忘恩师”等评选活动,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

2、主要师资队伍规模结构情况

导师中有科学明确的师资队伍规划,学位、职称、年龄结构基本合理,部分导师有国内较高的知名度。共76名导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72人、高级职称导师63人,多数有土木工程、矿业工程、工业工程相关技术背景,各层次人员配备比较齐全,后备力量相对充足,有利于持续不断地进行教学科研。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教师基本情况如表1所示。

表1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教师基本情况

专业技术职务

人数

合计

年龄分布

学历结构

硕士导师人数

兼职硕导人数

26至

35岁

36 至

45 岁

46 至

59 岁

博士学位教师

硕士学位教师

正高级

23

0

6

17

21

2

23

12

副高级

40

8

22

10

38

2

40

50

中级

13

10

3

0

13

0

13

0

总计

76

18

31

27

72

4

76

62

3、各培养方向带头人与中青年学术骨干情况

贾宏俊,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工程建设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工程造价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建筑业协会理事、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委员会常务理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战略发展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统筹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理事、国际项目管理(IPMP)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理事、泰安市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泰安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会长等职务。主要从事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项目造价管理方面的研究。主持和参与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多项研究课题,包括“中国建筑业产业政策和建筑业发展 ‘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规划” 研究、“建筑业企业保证金制度研究”等课题,作为主要起草人参加国家标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2002版、2006版、2017版编写,参加国家标准《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管理规范》2017版审查,参加行业标准《建设工程项目经理执业标准》编写以及多部煤炭行业规范和教材编写。参加造价师考试教材《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2003、2006、2009、2017、2019版)编写并任主编。承担纵、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30余篇。

孙凌志,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工程管理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理事、工程造价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工程投资与造价管理、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4项,作为主要起草人主持《建设项目过程结算管理标准》和《工程总承包项目最高投标限价编审规程》标准编写;主持大型企业委托课题10余项,其中《大型建设项目全过程一体化投资集成管理体系创建与应用》、《增值税下非经营性建设项目投资管控理论与应用》、《总承包模式下轨道交通项目造价管理与风险防范》在业内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可。在《审计研究》、《建筑经济》、《工程管理学报》等建筑业内顶尖主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2部;主编工程造价管理领域教材4部。多次被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

袁清和,博士,教授。主要从事资源经济与管理、工业工程和系统理论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历任工业工程系主任等职务,现为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erformability Engineer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Decision Sciences》、《软科学》、《煤炭学报》、《工业工程》等学术刊物及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及规划教材2部;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研究人员完成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山东省软科学、中国煤炭工业学会、企业委托项目等纵横向项目30余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中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奖等科研奖励30余项;获得“我最难忘恩师”、“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教学奖励或荣誉称号近20项。

冯夕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系统动力学学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煤炭系统工程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工程学会会员、中国系统动力学学会专业委员会理事、山东省物流工程协会委员、国家安全生产二级评价师。主持和参加山东省重点计划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岛市重点项目、企业委托等纵横向研究课题30项,其中8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软科学一等奖等科技奖励10项。发表科技论文70篇;出版专著1部;作为主编出版《物流工程》等高等教育规划教材4部,参编2部。

石永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岩石力学学会软岩工程与深部灾害控制控制分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清洁生产中心研究员;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煤炭系统工程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矿山工业工程”、“矿山物联网”、“系统模拟与仿真”、“生态矿山”、“矿山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承担完成国家“973”课题为代表的科研项目80多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2次;取得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2项。指导研究生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50多篇,被SCI、EI检索15篇;主编出版《物流成本管理》等高等教育规划教材4部,出版专著5部。先后多次获得山东科技大学“课堂理论教学改革奖”、“课堂教学优秀奖”、“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创新活动指导奖”、 “难忘恩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李兴华,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工业工程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山东省行为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会员;山东省、江苏省、广东省、河北省、青岛市、济宁市等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入选国家安全监督总局和山东省“名师送教”工程师资库。先后承担完成省部级基金等科研项目和横向科研课题60多项;曾获得国家授权专利多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山东省计算机应用成果奖、山东省管理成果奖、山东省煤炭协会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在《煤炭学报》、《山东科技大学学报》、《工业工程》、《中国矿业》、《黄金科学技术》、《东北大学学报》等国内学术刊物或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或教学研究论文50多篇。编写出版专著2部,编著1部,编写高等学校规划教材1部。

李美燕,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物流学会会员,中国物流学会特约评审专家、青岛市发改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中期评审专家,胶东益友会秘书长。主要从事煤炭物流大系统优化、多级供应链协调机制及突发事件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五年来,先后主持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1项,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3项,青岛研发中心项目2项,主要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青岛市发改委规划项目2项,发表相关SCI、CSSCI、EI检索论文30余篇。研究及教学成果获中国煤炭教育协会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中国物流学会、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奖励多项。同时,指导学生参加“一汽丰田杯”全国大学生工业工程案例与创新管理大赛、“双星杯”山东省工业工程案例大赛等高水平专业赛事,并获全国一等奖和省一等奖。2020年获评山东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此外,多次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贾顺,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Energy、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工业工程等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会员。主要从事绿色制造、装备能量管理、矿业工业工程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和山东科技大学“优青计划”项目等8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SSCI检索30余篇。

(三)科学研究

2021年度,本专业学位点承担在研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承担省级及其他纵向项目8项,企业委托项目39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3项,国内发明专利10项,实现成果转化3项。其中本年度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纵向科研经费211万。本年度新增横向课题36项,总经费804万,新增到账经费479.8万元。

学科教师在工程投资与造价管理、能源管理、系统优化、大数据挖掘等方向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出版著作3部;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其中SCI一区、二区顶级期刊5篇;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被省级以上部门组织采纳政策建议4项;在中国建设报建筑业改革专家论坛发表论文1篇;受邀在国家一级行业协会、学会发表主旨演讲2人次;聚焦行业热点难点为行业组织、大型央企等授课,年度累计培训超3000人。

(四)教学科研支撑条件

1、支撑研究生学习、科研的平台情况

依托土木工程和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实验室(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岩土与结构工程实验室(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青岛市绿色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地下空间智慧开发工程研究中心、矿山空区灾害与塌陷地治理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矿业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工业工程与管理与物流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等为平台,为研究生科研、实践、教学等提供了重要支撑和基础。

2、用于研究生培养的教学场所、实验室数量与面积、实践基地、仪器设备情况

本专业学位点进一步整合和优化研究生培养的实验室资源,拓展研究生教学和培养的场所和条件,升级了项目管理和BIM软件平台,申请了生产运作管理实验平台、桌面式眼动追踪系统、头戴式眼动仪、功率分析仪、可穿戴惯性传感器开发套装等实验仪器设备的采购,将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便利的条件。

3、图书、期刊与数据文献等建设使用和管理等情况

在科研资料方面,图书馆有与工程管理专业相关的书籍约1000余本。学院资料室购置了大量的学术期刊,与工程管理专业相关的期刊有35余种。学校图书馆购买有Elsevier、Springer、ASME、ASCE等四十余个国际数据库资源和中国知网等国内科研数据库供学生随时校内外免费使用,图书馆技术人员对学生全员进行文献检索专业指导,同时为全校师生提供学术论文检索、文献传递及专利申请等服务,极大满足了本专业学位点研究生科研资料查阅需求。

4、研究生案例教学、实践教学与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情况

2021年度本专业学位点获批案例教学课程2门,思政课程建设项目2门,与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青岛瑞源工程集团、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日照市政工程集团、青岛成通源电子科技公司等企业签订校外教学实践基地6个,派出研究生实践教学25人次。

(五)奖助体系

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分国家、学校、企业、导师4个层面,学校和学院研究生奖助体系覆盖率达100%。国家层面包括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2个方面,硕士研究生期间国家奖学金为20000元、国家助学金每年为6000元。学校层面包括新生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科研创新项目资助、“三助一辅”岗位津贴等;研究生新生奖学金为4000元,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覆盖70%研究生,奖励金额为4000-8000元不等;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资助是对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大型竞赛、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研究生,设有明确的《学科竞赛获奖奖励标准》,按照成果分类和获奖等级对应相应的奖励金额,最高可奖励20000元;“三助一辅”岗位津贴分助研、助管、助教、兼职辅导员等四种岗位,助管、助教每月500元,兼职辅导员每月1600元。导师层面设置助研岗位,根据学生参与各研究生导师的科研项目而定,学校配套发放相应津贴。校外企业层面设置“理事会奖学金”(额度为5000元)、“上海创力奖学金”(额度为5000元),“华滨建工奖学金”(一等额度为3000元、二等额度为2000元)、“平安爆破奖学金”(一等额度为3000元、二等额度为2000元)等研究生企业奖学金,奖助水平在同类高校中处于较高水平,评价指标涵盖到学习、科研、德育等方面,评选科学公平。

人才培养

(一)招生选拔

2021工程管理报考人数726,录取人数104人,考录比大于7:1。学生主要来自于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大中型企业、高等学校及职业技术学院等,约80%来自土木工程、矿业工程与工业工程领域,生源质量较高。

为提高本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生源质量,保证校内生源与吸引校外生源双措并举,建立了完善的研究生教育奖助学金体系。学位点教师紧密结合行业和地方发展战略,利用自身科研和服务社会的优势,不断扩大学科应用领域和影响力,吸引扩大优质生源。通过多阶段校内宣讲与动员,保证校内生源;通过参加工程管理相关协会、学会会议、教学研讨会、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企业合作等机会,推介学科特色,吸引校外优质生源;学院充分利用学科平台、调动毕业校友资源,积极进行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宣传,充分挖掘潜在生源。

本专业学位招生严格遵循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考试规章制度完善、各项招生工作流程清晰、管理规范、责任明确,应急保障措施完善可行。专业学位硕士初试科目为国家统一管理类联考;自命题科目由专业水平较高的教师进行命题,命题质量有保障,考试程序和阅卷规范;复试内容采取宽口径、重素养、符合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特点。

(二)思政教育

深入挖掘时代榜样、民族精神等具有思政元素的特色教学资源,邀请宋振骐等院士、海外学者、知名校友、全国劳动模范等为研究生做具有学科特色的系列讲座7次,宣讲中国站位、时代品味、学科特色。

培养方案中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研究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体系的认识,为思政教育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在全部基础课和专业课中设置思政教学环节,其中《人因工程实验设计》等2门课程批校级课程思政培育项目,实现了课程思政、线上课程和案例库建设的融合。

配备专职研究生辅导员,定期组织参加“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能说汇道”辅导员工作坊等专题培训班,在素质能力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等方面开展工作座谈交流,1人获评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

以学院学生党员教育管理365工程为依托,开展“三个先锋”( 学业领航先锋、科技创新先锋、支部工作先锋)建设。举办研究生党支部委员专题培训班,开展“我来讲党课”、“参观校史纪念馆”、“学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谋发展力争实干担当”、先进制造领域科技成果对接会志愿服务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夯实“六化”党支部建设基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获评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荣誉称号,支部成员共发表论文40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科技创新竞赛省部级以上获奖22项,文体类获奖20项,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

(三)课程教学

2021年,工程管理(125601)开设的核心课程及主讲教师如表2所示,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开设的核心课程及主讲教师如表3所示。授课教师均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资格,能够把握该方向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授课方式和课程考查手段科学、合理,能满足研究生探索性学习和创造性能力培养的要求。

表2工程管理(125601)开设的核心课程及主讲教师

序号

核心课程

主讲教师

1

工程管理导论

吴守荣

2

工程经济学

王扬

3

系统工程学

张传明

4

管理定量分析方法

周红敏

5

现代项目管理理论与方法

贾宏俊

6

合同管理理论与方法

代春泉

7

工程造价分析

孙琳琳

8

工程管理案例分析

孙凌志

        表3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开设的核心课程及主讲教师

序号

核心课程

主讲教师

1

系统科学基础

李美燕

2

高级运筹学

李兴华

3

系统优化方法与建模仿真

王蕊

4

成本控制原理

袁清和

5

创新思维与设计

贾顺

6

工程管理导论

冯夕文

7

工程经济学

石永奎

8

定量分析:模型与方法

卢国志

2021年再次对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点对培养方案中各科目的授课内容进行了完善和修订。教师授课优先选用教指委的规划教材,确保授课内容全面、科学严谨,课堂教学授课过程中突出案例教学、专题研讨和重大问题讨论等方式,课程内容注重理论性与创新性的结合,具有系统性、前沿性,能及时反映土木工程、矿业工程、工业工程等相关学术领域的最新思想动态和科研成果,适应研究生探索性学习和创造性能力培养的需求。课程结束后以提交论文和考试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考察,授课方式和课程考查手段科学、合理。学位点高度重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根据“全员参与、全程监控、突出重点”的教学质量监控理念,建立了教学管理干部听课制度、教学专项评价制度、教学检查制度、校院两级督导制度、学生网上评教制度、学生教学信息联络员制度等,保障和促进课程质量不断提高。

本专业学位点获得1项山东省省级级研究生教育案例库项目;出版可用于课程教学的参考教材2部;“全程覆盖、多机协同——矿业类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获得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人因工程课程教学优化及人才培养实践”获得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矿山工业工程”教学团队获批校优秀教学团队培育计划项目;2门课程获得校在线课程建设立项;课程建设成效显著。

(四)导师指导

导师遴选须有相应工程专业背景,每年审核资格,成果和经费达不到相关标准的,本年度停止招生;产业导师一般从与学校建立实践基地的单位中选聘,选聘人员均须具有高级工程师及以上职称。首次上岗的导师实行全面培训,连续上岗的导师实行定期培训,每学期组织导师从研究生教育改革政策、研究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等多个维度培训,支持教师参加全国MEM教学研讨会,提升导师的思政能力和专业指导能力;导师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指导的研究生论文抽查不合格,本人或指导的研究生发生学术不端行为者,学校视情况分别给予质量约谈、扣发津贴、限制招生、停止招生等处理,情节严重者,解除其导师聘任资格。有相关政策支持中青年教师到政府、大型企业等进行相应岗位不少于6个月的挂职锻炼,促进企业委托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典型教学案例。学院每半年组织一次集中开题,根据论文选题,针对性的组建开题指导小组,对学科交叉研究主题,实行导师组制;采用校内、行业产业双导师制培养,校外导师参与指导学生开展实习实践活动、论文选题、研究成果实践等人才培养环节。着重落实《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文件精神,制定了《学院研究生导师管理实施细则》、《学院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考核办法》,压实导师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身份,建立导师职业道德、学术能力和培养质量相结合的考核机制,涌现出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校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一批先进导师典型,多名导师在学校的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未出现有悖于师德师风的现象。

(五)实践教学

1、制度保证

专业学位点建立了实践教学质量管理制度,出台了《学院产学研合作管理办法》、《校企共建实习基地管理办法》,与30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签约建设了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构建了模块化、层次化、多元化的实践教学模式。实践环节围绕本学位人才培养方案,以企业实习实践为主,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实践计划和实践报告均须经过导师批准,成绩由学院评定小组综合评定。依托学院重点实验室和各类教学实验室,设立多种研究生创新项目,购置了能够满足学习科研需要的中外文期刊,并配备了相应的电子阅览室和相关数据库,鼓励学生申请科研专利和发表高质量论文,营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

2、经费支持

研究生在读期间,能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实践教学活动,使用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学院设有研究生专项经费、用于研究生的科研支出;有多家企业面向研究生设立专项奖助学金、专题研究项目,保证实践教学的正常实施。

3、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情况

本专业学位点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产学研”三位一体,结合专业特色,与中交一航局、山东能源集团、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安德烈斯蒂尔动力工具(青岛)有限公司、威伯科等20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校企双方积极完善教学基地相关设施设备,现有实践教学基地能够很好的满足各培养方向的需要。其中,中交一航局、山东能源集团公司、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均是大型国有企业,能够为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投资与造价管理、工程建造与管理等方向的学生开展专业实践提供良好条件;安德烈斯蒂尔动力工具(青岛)有限公司具备完整的生产管理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能够为学生开展与生产管理与质量控制、工业企业管理的专业实践提供良好条件;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具备完整的精益生产管理体系,可以为学生开展成本控制、质量提升等研究性课题的开展提供便利条件和专业指导。

(六)学术交流

2021年,本专业学位点举办了青岛市工业工程类专业建设交流会等会议,组织研究生参加(在线)工程管理前沿讲座等本领域学术会议超过100人次。参加了“京博杯”山东省第三届工业工程应用案例、“一汽丰田杯”第四届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和“东风日产杯”第十六届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等大赛,参加人数20余人,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

目前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必修环节,通过开设创新创业类专题讲座、创新创业类网课、组织研究生参加创新创业类竞赛项目等方式,加强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以案例分析、研究报告、创新创业成果等形式提交的成果文件经专业学位专家组考核认定后计入学分,做到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全员覆盖。

(七)论文质量

本专业学位点高度重视学位论文写作和指导工作,建立了严格的学位论文质量控制措施,不断完善学位论文审查机制。制定了《研究生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及外国语水平要求的规定》、《关于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加强研究生答辩管理的暂行规定》等制度,采取论文复制比检测和双向匿名评审等办法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进行控制,每年组织专人对论文匿名评阅意见进行汇总梳理,分析结果反馈给导师以提高论文指导水平,行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位论文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体系。

工程管理专业学位论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的要求进行审查和答辩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1)审查。主要包括“形式审查”和“学术审查”。审查采用匿名方式(导师、学生及专家信息均匿名)。审查结果分为A(合格)、B(修改后允许答辩)和C(不合格)三个等级。对于提出申请审查的论文,必须首先通过学校研究生教育学院《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检测并修改后,方可提交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专家审查委员会进行学术水平审查,对于未经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专家审查委员会审查的学位论文或经审查定为C级(不合格)者,一律不准许答辩或延期答辩;对于审查定为B级(修改后允许答辩)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并附修改说明,经学院分学位委员会审查合格后,方可允许答辩。

(2)答辩。坚持“先审查,后答辩”的原则,拟答辩的研究生必须按时向学院提交答辩所需材料,并由研究生秘书进行答辩资格审查,只有通过答辩资格审查的同学方可进行答辩申请及后续工作;学院聘请吴守荣老师、张文泉老师为工程管理学科研究生的教学督导,主要负责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及学术水平审查等工作。

学位论文始终侧重应用导向,选题基本来自行业或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学位论文中必须有案例实证或者案例应用章节。本学位点2021年未出现不合格学位论文。

(八)质量保证

本专业学位点严格落实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研究生管理规定》等多项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规章制度。建立了以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为主,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科系部、研究生导师等多级协同配合的学位论文质量管控机制,实施“过程化管理及服务”制度;严格课程学习过程考核环节、专业课程中重视运用案例分析、研讨等方式,确保课程学习质量;学位工作将论文审查关口前置,对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结果,实行全程动态追踪,及时发现培育优秀学位论文。学位申请过程中实行形式审查和专业审查,杜绝审查形式主义,对通过论文重复率检测的全部学位论文进行学科内部盲审,内部审查时侧重学术规范、知识理论创新、综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高风险论文学术委员会专家组会评;严格落实学术道德规范审查,问题论文零容忍;校外盲审全员覆盖,低分论文复审分流,严把论文质量关。盲评均通过方可参加论文答辩,严格实行公开答辩,规范答辩流程,提高问答质量,强化学院分委员会学术权威,守好学院学位审查最后关口,保障学位论文抽检合格率。

夯实研究生培养各级主体责任。对学位论文质量出现问题的导师,采取校内外专家组复审、学位论文质量约谈等举措,视情况对责任导师予以限制、暂停招生资格等处置,将学位论文质量与导师招生指标分配、评优考核等挂钩。落实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以下简称分委会)的监督责任,规定在前置关口各个考核环节要求须有分委会成员作为组长参与,避免在分委会学位申请审查评议环节出现盲区。在以上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协助研究生院颁布《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对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及学位授予程序进一步进行了规范。对逾期不能完成学习者给予警示或清退分流。

(九)学风建设

严格课程阶段学习过程管理,凡是听课时间、课程作业达不到要求的,不允许参加课程考试,每学期统一组织期中和期末考试;考查课程成果形式为论文或者报告的,均需提交查重报告(重复率不高于30%);由学院组织开展论文写作指导、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主题教育,并签订学术道德承诺书,严格执行《山东科技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对剽窃、抄袭他人研究成果、伪造数据情况作了明确界定,并制定了严格的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规定;明确指导教师是培养学生良好学术品质的第一责任人,并落实导师的监督责任。

把学术道德、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作为必修内容纳入研究生培养环节计划,开设论文写作必修课,持续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学术伦理要求和学术规范指导。通过制定、落实相关政策预防学术不端行为。例如,学位论文若出现购买、由他人代写、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伪造数据等作假情形,经调查情况属实的,学校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为他人代写学位论文、组织学位论文代写、出售学位论文、组织学位论文买卖等作假情形,相关人员若为我校在读学生,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直至开除学籍;若为我校教职工,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分,直至开除或解除聘任合同。

本专业学位本年度未发生学术不端行为。

(十)管理服务

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设置6名教师,分别负责研究生教学管理、学位申请、研究生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导师及学科发展,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设置4名专职辅导员和6名兼职辅导员负责研究生心理健康、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等方面指导管理,另外设工程管理(MEM)管理办公室,有兼职教师3名,负责学科招生、课程教学等管理工作。通过落实《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实施办法》、《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办法》、《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保障研究生权益。

研究生在校可参与各类社团活动,非在校期间学院相关社团组织线上社团活动,保证研究生丰富课余生活;配备心理辅导员、心理咨询室为在学研究生心理问题答疑解惑,每学期开学采用线上问卷调查摸排研究生心理情况。对在校研究生进行满意度测评,参与率均超过95%,满意率达到98.6%。

(十一)就业发展

本专业学位点人才培养始终秉持满足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为发挥行业产业在人才需求和就业状况动态监测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走访调查建立了面向培养单位和雇主的人才培养和就业调查数据平台,每年发布人才需求和就业状况报告,完善培养与就业联动的动态反馈机制。

通过回访调查,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本专业毕业生基础专业知识扎实,工作严谨认真,具有团队精神和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能够胜任与专业相关的技术和管理工作,能够快速成长为技术骨干或中层干部,发展前景好。学科毕业生中已涌现出以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吴建军),国家优青、国家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孙会君)为代表的杰出科研人才和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常欣)为代表的企业高管数百人,也涌现出了拥有市值过亿企业(于海波)的自主创业者,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贡献。2021年,学科校友李湘平、张广宇两位校友获山东省优秀企业家。

(十二)培养成效

2021年度,本专业学位点学生发表SCI期刊论文5篇,发表EI期刊3篇,其他论文1篇,专利授权4项,获得省级质量管理成果(QC)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2021年度,本专业学位点全日制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2019级16名硕士研究生获学业奖学金,2020级15名硕士研究生获学业奖学金,2021级26名硕士研究生获新生奖学金,总奖学金数量为38.9万元;在校研究生中有35人通过导师或学院有关部门设置的“三助”岗位获相关津贴补助;2人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

服务贡献

(一)科技进步

2021年度,科研成果转化转化5项,到校经费80余万元;发挥土木、矿业等优势学科科研水平,在青岛地铁、广州地铁、济南地铁、穿黄隧道、苏州地铁等重大工程中做好科技攻关,积极服务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山东半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发展;围绕工程总承包模式下政府投资项目造价与审计开展研究,直面关键问题,取得了较好研究成果,促进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经济发展

本专业学位点教师先后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冶金、山东能源、山东地质局、山东地矿局、山东华通控股等单位进行科研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高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主编单位主持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建设项目过程结算管理标准》、中国建筑学会标准《工程总承包项目最高投标限价编审规程》的起草工作;专业学位教师作为专家审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评价标准》、《建筑工程精益建造管理规程》两部中国建筑业协会标准;专业学位教师作为主要专家参与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标准》关键问题讨论;专业学位教师为中建、中交、中铁等千亿级以上规模企业开展行业企业高端人才培训20余次,累计学员超3000人。专业学位点教师承担国家一级注册造价工程师考试教材的编写、继续教育工作,对推动国家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的完善和落实积极献言建策。另外,专业学位点教师提出的“建议加快推广无煤柱开采技术”、“建议推广矿井余热利用技术,促进双碳目标实现”、“建议加强煤油同采技术研究”三项建议被中国民主促进会推荐到政协组织,并被采纳;建议出台《网络安全法》细则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的建议,被山东省政协采用。

(三)文化建设

通过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召开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集中理论学习等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文化,党支部先后组织教师前往杨家山里、八路军渑池兵站旧址、青岛一战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和主题党日教育活动,观看《夺冠》、《长津湖》、《跨过鸭绿江》等爱国题材影片,弘扬并践行时代主旋律。

其他

六、存在问题

本专业学位点依托学校学院优势学科,经过多年沉淀发展,学科建设已经有了很大进步,研究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对照《学位授权审核基本条件》、《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本专业学位点建设主要存在以下不足:

(1)师资队伍高水平、重大研究成果数量不多。

(2)招生选拔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本学位点报考人数很多,但是达到国家录取分数线的人数不能满足录取需求,需要接收调剂考生。

(3)与实践基地沟通交流有待提高,现场指导教师不稳定,高水平现场实践导师较少。

(4)非全日制研究生参加学术交流的形式、效果需要进一步丰富提高。学生代表性应用成果、代表性学术成果数量和质量均需进一步提升,高水平学位论文、特色学位论文较少。

经综合分析,后续工作中需要着重升华学科特色、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和吸引优秀生源。

建设改进计划

为保障并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经研究,提出如下持续改进计划:

1、面向“团队育人”,强化师资队伍。完善“产业教授进课堂”机制,提高产业教授、行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的比例;组成“管理”、“工程”和“信息技术”课程组,推进“团队育人”模式,力争获批1个省级教学团队或1名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

2、针对最近两年报考我校但是并未被录取的考生,有专人提供在线备考信息、复习指引等服务,鼓励、督促、帮助考生提高国家统考成绩;走访大型企事业单位,积极推介专业学位点的办学优势与特色,发动更多高水平的考生报考我校。

3、加强与实践基地沟通交流。要积极整合实践基地及社会资源,创设具有实践基地特色的多样性课程模块,建立“基地-学校互动”模式,促进综合实践活动常态开展。

4、丰富研究生学术交流。坚持开放办学,加强对外学术交流,积极承办国内外学术会议,扩大在专业领域内的影响力,争取更多的专业资源和办学支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稳步推进教师、学生互派交流以及学术资源共享等。制定鼓励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办法,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合作,落地与美国西新格兰大学交流访学项目,力争学生交流交换比达到10%以上。提高学生对高水平论文、应用成果的重视程度,出台激励措施;除提高论文写作指导外,进一步完善导师对学生的全过程指导,积极促进学生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应用成果的转化。


山东科技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代码:1256 类别(领域)名称:工程管理

一、学位授权点简介

山东科技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专业学位点于2010年获批,是我国首批获得招收MEM资格的高校之一,2015年顺利通过专业评估。2017年10月,学校获首批“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与IPMP认证合作培养单位”,并被授权为国际项目经理(IPMP)人才培养基地,是全国首批获批的25所高校之一。

二、培养目标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品行良好、身心健康,具有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意识、健康高尚的审美观;科学严谨、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合作意识和创业精神。

2.掌握系统的工程管理理论,相关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以及相应的技术、技能、方法和工具;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较宽的知识面,具有较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了解本领域科技发展动向及前沿;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利用规范的研究方法和恰当的分析技术解决土木工程管理和矿业工程管理的实际问题。

3.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决策能力,能够从事建设工程管理、建设工程投资与造价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矿业工程管理等领域的复合式、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4.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熟练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写、译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能满足本专业学习、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需要,能运用外语工具从事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

三、培养方向

主要为工程项目管理和工程投资与造价管理。

四、学习方式及修业年限

学习方式为非全日制,基本学习年限为2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

五、培养方式

1.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采取分阶段集中授课、周末上课等灵活方式进行课堂学习,课程内容具有宽广性、前沿性、综合性和系统性,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将课程思政纳入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项目训练等教学方法;专业实践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践教学可以在生产现场或实践单位以多形式、多方式完成;深化与职业资格的衔接需要,助于研究生取得相关行业产业从业资格或实践经验,提升职业胜任能力。

3.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培养模式,设立“行业产业导师”。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教学﹑项目研究与学位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学位论文由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与外部企业(单位)经推荐的相应专业领域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行业产业导师”联合指导,或者根据学生的论文研究方向,成立指导小组,进行联合指导。

4.研究生是否通过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以及学位论文答辩与硕士学位申请等有关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须执行山东科技大学硕士学位的有关文件。

六、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包括公共课、基础理论课、选修课、补修课、必修环节等。课程总学分应不少于40学分,其中必修课课程23学分,公共选修课程不少于2学分,专业选修课程不少于10学分,必修环节5学分。培养目标要求指标点分解与实现矩阵见附录。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必修课

公共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2

考试

7学分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1

考试

综合英语(1)

20

1

1

考试

综合英语(2)

20

1

2

考试

专业英语

20

1

2

考试

工程伦理

16

1

1

考试

基础

理论课

工程管理导论

32

2

1

考试

16学分

工程经济学

32

2

1

考试

系统工程学

32

2

1

考试

管理定量分析方法

32

2

1

考试

高级运筹学

32

2

2

考试

现代项目管理理论与方法

32

2

1

考试

工程信息管理

32

2

1

考试

合同管理理论与方法

32

2

2

考试

公共选修课程

校内公选课

体育类

不限

1

学校统一组织

学校统一组织

至少1学分

美育类

不限

1

劳动类

不限

1

跨学科门类公选课

素质提升类

不限

1

学校统一组织

学校统一组织

至少1学分

专业选修课

工程造价分析

32

2

2

考试

10学分

房地产开发与经营

32

2

2

考试

项目采购与供应链管理

32

2

2

考试

风险管理

32

2

2

考查

工程管理案例分析

32

2

2

考查

质量与安全管理

16

1

2

考试

建设法规

16

1

2

考查

工程项目融资

16

1

2

考查

战略管理

16

1

2

考查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1

2

考查

5学分

论文写作指导及创新创业教育


1

2-3

考查

专业实践


3

2-3

考查

七、必修环节要求

1.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第二学期结束前,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结合文献综述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由学科专家组审核并评定是否通过,通过者计入学分。

2.论文写作指导及创新创业教育

通过开设论文写作指导及创新创业类专题讲座、修读论文写作指导及创新创业类网课、组织研究生参加创新创业类竞赛项目等方式,加强研究生论文写作及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研究生须网课考核合格或参加三次以上论文写作指导及创新创业类专题讲座,以调研报告、工程管理项目设计、创新创业成果、比赛获奖、国际交流合作成果等形式提交成果,经学院考核认定后计入学分。

3.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研究生获得实践经验、提高实践能力的重要培养环节。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开展。研究生应当提供专业实践凭证(由学院明确规定凭证具体内容和形式)、企(行)业指导教师对研究生专业实践培养的意见以及不少于5000字的实践报告。由学院根据专业实际制定考核指标体系并组织考核,考核通过者计入专业实践学分,未通过者不计入学分。

八、学位论文

1.选题要求

论文选题应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题目要以应用为核心导向,贴近生产实际,运用工程管理专业的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管理实际中的问题。

2.水平要求

学位论文必须体现技术或方法的先进性,且有一定深度和难度;论文要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内容充实,工作量饱满;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先进技术与科学方法,深入分析或解决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的问题,并能在某些方面提出独立见解;论文思路清断,逻辑严谨,结构合理,数据可靠,格式规范,条理清楚,表达准确;应用效果或社会评价好。论文正文字数应在3万字以上。

3.形式与规范要求

学位论文撰写应避免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违者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论文写作要求格式规范,层次分明,图文对应,文理通顺,用词准确,表述规范。论文可以调研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等为主要内容,以论文形式呈现。论文撰写规范及格式要求等参照学校学位论文规定。

九、学位授予

1.学位论文应在答辩前完成送审评阅工作;学位论文评阅实行匿名制,由研究生院统一送审,送审合格方可答辩。送审不合格,须二次送审,送审时间间隔不少于3个月。

2.研究生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及外国语水平的要求参照学校及学院有关规。

3.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环节,且成绩合格,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要求,可根据学校研究生培养及学位授予管理办法,由学院(系)组织学位论文答辩,并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为答辩委员会委员。

4.通过答辩,达到学校毕业要求,准予毕业,并颁发毕业证书;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核后,决定是否授予工程硕士学位。


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所属学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学科代码:125603

类别(领域)名称:工程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

一、学位授权点简介

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是综合工程科学与管理科学的复合型专业,是一门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学和管理学等的交叉综合型专业。工业工程以现代工业化生产为背景,以人、物料、设备或设施、能源和信息组成的集成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综合应用工程技术、管理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理论方法等知识,使其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效益的目的,同时为科学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我校是全国最早创办工业工程专业的5所高校之一。专业起源于1980年创立的采矿优化设计研究室,由原煤炭工业部于1992年批准并于1993年首届招生,已经形成了由2个学术型博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1个本科专业构成的本硕博三级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依托矿业领域的行业优势、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优势和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之都”和“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区位优势,形成了“制造为基、矿业为旗”的专业发展特色,并逐渐完善了以系统科学为基础、以工业工程为核心、以矿山工业工程为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专业现有教师22人,教授6人、副教授6人、国家级人才1人、国家教指委委员1人,教师队伍基本实现了博士化。专业现有“基础工业工程与物流”、“人因工程和系统仿真”两个实验室,已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及其它纵横向项目180余项,获得科研、教学等各类奖励10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和专业教材22部,发表论文300余篇。所培养学生受到相关科研院校、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的普遍欢迎。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以坚持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根本指导原则,立足山东,面向全国,突出矿业特色,融入“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潮流,夯实在“开采技术优化、矿山精益管理、矿山灾害智能预警”等矿山工业工程领域的优势,培养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服务“智慧矿山”、“工业互联网”建设战略,可创造性地从事实际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三、基本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职业精神。

2.具备良好的实践创新能力、自学能力和较宽的知识面,能够掌握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

3.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熟练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写、译能力和基本的听、说能力,能满足本专业学习、研究和学术交流的需要。

4.具有强健的体魄、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意识、健康高尚的审美观。

四、培养方向

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学位培养设置以下培养方向:

(1)矿山工业工程

(2)现代管理技术

(3)精益生产

五、学习方式及修业年限

采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基本修业年限为3年,最长修业年限为5年。

六、培养方式

(1)培养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与学位论文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设立“行业产业导师”,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培养模式,共同开设课程和指导实践。

(2)联合行业产业实施“专业学位+能力拓展”育人模式,确保研究生在获得学历学位的同时,取得相关行业产业从业资质或实践经验,提升职业胜任能力。

(3)专业实践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专业实践可以在生产现场或实践单位完成,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可在就业单位实践,专业实践环节须不少于1年。

(4)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是落实立德树人职责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研究生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培养,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加强研究生实践能力,指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加强研究生日常教育和管理。

(4)导师负责指导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并指导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文献阅读、专业实践、论文选题、科学研究、学术活动和论文撰写等环节。导师对研究生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实践活动及其它培养环节进行指导和检查。

七、学分要求及课程设置

实行学分制培养,总学分不低于36学分,其中学位课不低于17学分,非学位课不低于10学分,必修环节9学分。学位课合格成绩为70分,非学位课合格成绩60分。跨专业研究生须补修本科阶段专业课程,只计成绩,不计学分。课程设置方案见课程设置一览表。

八、实践教学

1.基本要求

实践教学主要是对学生进行专业课程实践和科研技能训练,采取现场授课的方式,在校内实验中心、研究中心或校外实践基地等单位开展实习实训。实践教学指导老师由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专任教师和“行业产业导师”等具有丰富实践和教学指导经验的相关领域技术人员担任。实践内容须紧密结合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专业实践为必修环节,不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者,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

2.主要实践教学基地

(1)海尔集团

海尔集团于1984年创立,总部设在青岛,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在持续创业创新的过程中,海尔集团始终坚持“人的价值第一”的发展主线。公司作是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核心企业,山东科技大学和海尔集团作为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联盟成员,已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而且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在海尔集团数量多,分布广,校企方合作基础好。近年来,学生多次在海尔黄岛厂区、海尔智研院、海尔工业4.0示范工厂等单位和部门开展实习实践,企业为学生实践活动提供大力支持和便利条件,在精益生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为学生实践提供了大量机会。

(2)安德烈斯蒂尔动力工具(青岛)有限公司

安德烈斯蒂尔动力工具(青岛)有限公司于2005年1月成立,德国独资企业,是斯蒂尔集团在亚洲投资的生产项目,是目前油锯生产制造业的冠军企业。根据“订单生产”理念,斯蒂尔青岛从2006年9月起正式投产,主要生产斯蒂尔品牌割灌机、绿篱剪和油锯。该企业注重校企合作和工业工程人才的培养,目前有多名毕业生就职于该公司,并有多名同学在供应链管理、现场管理、标准化管理、人力资源等多个部门实习,实习保障规范,校企合作体系完善。

(3)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中国)有限公司

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8月成立,美国独资企业,是全球领先的商用车安全和效率控制系统供应商。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空气处理系统、卡车和客车的制动系统、传动控制系统、电子控制系统、制动器和制动室、挂车控制系统、商用车空气悬挂和轿车系统。公司毗邻学校,交通便利,学生多次前往公司实习实践,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在现场管理、产品设计、质量工程与六西格玛等领域为学生提供实习支持。

(4)青岛天一集团红旗电机有限公司

青岛天一集团红旗电机有限公司创建于1976年,是一家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中型企业,设有内销和外销两个生产基地,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生产设备精良,技术力量雄厚,检测手段完善,年生产能力达500万千瓦,是山东省电机行业最具规模和实力的生产企业之一,全国中小型电机行业骨干企业。该公司长期为本科及硕士研究生提供实习实践便利,尤其是在产品设计、现场管理、设施规划等方面为实习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习机会。

九、必修环节

1.专业实践(6学分)

(1)全日制研究生需要参加不少于12个月的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企业实践相结合、专业实践和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原则;非全日制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开展。

(2)考核方式,研究生应当提供专业实践凭证、企(行)业指导教师对研究生专业实践培养的意见以及不少于8000字的实践报告。

(3)专业实践考核由不少于3人的考核小组匿名进行集体把关,考核小组审核并评定是否通过。通过者计6学分。

(4)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者须进行补充实践,直至实践考核通过为止,两次考核时间间隔不少于3个月。未参加专业实践或专业实践考核未通过者不能参加答辩。

2.论文写作指导及创新创业教育(1学分)

研究生申请论文答辩前须参加5次以上论文写作及创新创业类专题讲座,经学院考核认定后获得学分。线上网课参加创新创业教育培训须提供合格证明。参加学校认可的各类创新创业类大赛并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等同参加1次讲座。

3.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1学分)

(1)第四学期结束前,研究生应提交文献综述,并结合综述提交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2)开题报告的内容包括:选题的背景和意义;文献综述;论文结构;研究方法;创新点;参考文献(不少于50篇,近2年内不少于20篇,外文文献不少于20篇),开题报告写作的具体格式规范,严格依据研究生院统一规定执行。

(3)文献综述报告字数不少于8000字,并应包含以下内容:国内相关研究状况、国外相关研究状况和国内外相关研究评价等内容。

(4)论文开题由不少于3人的专家小组进行开题答辩,集体把关,开题小组审核并评定是否通过。通过者计1学分。

(5)开题未通过或需重大修改者须再次开题,直至开题通过为止,两次开题时间间隔不少于3个月。

4.中期检查(1学分)

(1)第五学期结束前,研究生应提交课程学习成绩单,并进行中期汇报。

(2)中期汇报主要包括: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学术活动和毕业论文进展情况。

(3)中期汇报由不少于3人的专家小组进行集体把关,并提出建议,给出结论。

(4)中期检查通过者计1学分,不通过者须再次申请中期检查,直至中期检查通过为止,两次检查时间间隔不少于3个月。

十、学位论文

1.选题要求

论文选题应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论文可以在培养方案所设置的方向领域所涵盖的范围内从生产与制造系统工程、工业系统分析方法与优化技术、现代经营过程管理、服务系统运作与管理、物流系统设计、优化与供应链管理、人因工程、安全工程分析与设计、公共事业及政府部门的决策与管理、质量工程与标准化工程等方面选题,尽可能反映工业工程与管理的新技术、新理论和新方法在生产实际中的创新与应用。题目要以应用为核心导向,贴近生产实际,运用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的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生产实际中的问题。

2.水平要求

学位论文必须体现技术或方法的先进性,且有一定深度和难度;论文要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内容充实,工作量饱满;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先进技术与科学方法,深入分析或解决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的问题,并能在某些方面提出独立见解;论文思路清断,逻辑严谨,结构合理,数据可靠,格式规范,条理清楚,表达准确;应用效果或社会评价好(己在公开刊物发表、获奖、获得专利、通过鉴定、应用于工程实际等)。论文正文字数应在3万字以上。

3.形式与规范要求

学位论文撰写应避免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违者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论文写作要求格式规范,层次分明,图文对应,文理通顺,用词准确,表述规范。论文可以调研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等为主要内容,以论文形式呈现。论文撰写规范及格式要求等参照学校学位论文规定。

十一、学位授予

1.学位论文应在答辩前完成送审评阅工作;学位论文评阅实行匿名制,由研究生院统一送审,送审合格方可答辩。送审不合格,须二次送审,送审时间间隔不少于3个月。

2.研究生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及外国语水平的要求参照学校及学院有关规。

3.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所有环节,且成绩合格,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要求,可根据学校研究生培养及学位授予管理办法,由学院(系)组织学位论文答辩,并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为答辩委员会委员。

4.通过答辩,达到学校毕业要求,准予毕业,并颁发毕业证书;经学校学位委员会审核后,决定是否授予工程硕士学位。

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学分要求

课程环节

学位课

公共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2

2

2

7学分

自然辩证法

16

1

1

综合英语(1)

20

1.5

1

综合英语(2)

20

1.5

2

工程伦理

16

1

1

基础

理论课

数理方程

32

2

1

10学分

系统科学基础

32

2

1

专业外语

16

1

2

高级运筹学

16

1

2

系统优化方法与建模仿真

16

1

2

成本控制原理

16

1

2

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

16

1

2

创新思维与设计

16

1

2

学位课

校内

公选课

体育/美育/劳动类

校内公选课

不限

1

不限

至少1学分

素质提升类

跨学科门类公选课

不限

1

不限

至少1学分

专业

选修课

质量与六西格玛

32

2

2

根据培养需要任选8学分

高级管理学

32

2

2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32

2

2

高级计划与排程(APS)技术

32

2

2

企业战略研究

32

2

2

工程经济学

32

2

2

系统可靠性

32

2

2

MES原理与技术

32

2

2

人因工程实验设计

32

2

2

项目管理学

32

2

2

产品设计变更管理

32

2

2

矿山系统优化

32

2

2

专业

补修课

基础工业工程

32

0

1

跨专业学生补修,不计学分

人因工程

32

0

1

生产运作与管理

32

0

2

物流工程学

32

0

1

必修环节

专业实践



6



论文写作指导及创新创业教育



1



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1

3


中期检查



1

4


备注:

(1)“创新思维与设计”为案例教学课程;

(2)“质量与六西格玛”为双语教学课程;

(3)“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为校企联合课程。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15号楼   

电话:0532-86057657      邮编:266590.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