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名家讲坛】——土建学院邀请长江学者梅国雄教授作“保持童心、学会创新”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20    作者:     点击:[]

8月19日上午10时,由研究生院(部)主办、土建学院承办的第92期名家讲坛在J15-219报告厅举行。岩土工程领域长江学者、原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梅国雄教授应邀做客,以“保持童心、学会创新”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期讲坛由土建学院院长王崇革主持,近百名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与。

讲座开始,梅国雄教授简要回顾求学生涯,强调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更多要靠自己的钻研体会,盲目依赖导师的求学心态并不可取。接着,以水滴下落、夏冬泥土强度等问题为切入点,将问题的研究意义和实际意义加以对比,强调科研工作者应当突破思维困境,保持童心、敢于质疑。然后,梅教授向与会师生分享了自己关于水浮力、工程防腐、海下石油储存等问题的试验创新,鼓励青年教师秉持创新精神、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最后,梅教授提出了对于科研工作的几点思考,认为科研领域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同等重要,应积极鼓励提出问题的研究工作者。

梅国雄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丰富的图片案例,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坛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王崇革院长总结到:“梅国雄教授的讲演将保持童心与科研创新紧密结合,无论是海洋工程结构的防腐新思路,还是海下的柔性储油罐,都给我院师生带来了极大的启迪,科研道路上取得的所有创新离不开科研人长期执着的艰苦努力,希望我院师生保持童心、学会创新,在相关领域做出更多的成绩。”

(通讯员:史卫平、赵事成 摄影:赵事成)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15号楼   

电话:0532-86057657      邮编:266590.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