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校庆学术活动专题】【”嵙土建“青年教师讲坛(一)】土建学院地下工程系贺鹏副教授为研究生新生做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     点击:[]

为加强我院研究生新生专业教育,提升研究生科研素养,9月10日下午,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硕士生导师贺鹏于S1-103向2021级土木工程专业硕士新生做了“科研工作中的交叉融通之探讨”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贺鹏从交叉学科的角度,阐述了当前地下空间工程灾害防控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共性导向、学科育人的发展理念。接着,贺鹏从新方法老问题、新问题老方法及新问题新方法三个角度,以学院老师所承担课题与工程现场为案例,详细剖析了交叉学科在科研工作中的具体应用。其中,“岩体结构信息智能解译与云端分级交互系统”“岩土建构筑物远程智能监测装备”“TBM机械掘进高压水射流破岩技术与装备”等前沿热点鲜活地展现了学科交叉的诸多可行性与优越性。同时,贺鹏就学科的交叉融通、结合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一大批新技术,分别从精细探测、智能感知与智慧决策等角度,梳理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行业领域诸多卡脖子难题。最后,贺鹏鼓励新生们尽早建立科研理论知识体系,掌握数值软件手段,抓住工程实践的机会,积极参与学术会议。

贺鹏以幽默的讲演、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为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会在阵阵掌声中落幕。通过此次报告会,使我院研究生新生对科研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有利于引导我院研究生提升科研素养,建立科研理论知识体系,为自身科研道路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史卫平、赵事成 摄影:赵事成)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15号楼   

电话:0532-86057657      邮编:266590.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