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嵙土建”名家讲坛——隧道掘进爆破方案智能设计与精细化施工管理
发布时间:2022-05-07    作者:     点击:[]

为打磨科研基础素质,提升研究生科研素养,5月6日下午,由土建学院主办的“嵙土建”名家讲坛在J15-219报告厅顺利举行。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徐帮树教授应邀作题为“隧道掘进爆破方案智能设计与精细化施工管理”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土建学院副院长李为腾主持,近百名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

报告中,徐帮树围绕“重塑钻爆管理流程”的概念展开论述。他结合当前隧道掘进管理粗放、隧道掘进爆破设计软件不成熟等实际问题,向与会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在产学研结合方面所做的努力。他带领团队深耕钻爆现场,提取数据参数,实现了现场信息的参数化、精确化。此外,他提出分区智能设计理念,通过内置算法,一键生成钻爆方案。基于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徐帮树实现了钻爆参数的动态调整。最后,徐帮树向大家介绍了他开发的“多邦爆破”钻爆管理平台,目前已实现对多类型、多工况钻爆现场的有效适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隧道爆破工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对产学研融合的过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工科研究生,科研工作和工程现场是紧密联系的,希望同学们能深入现场,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将科研工作赋予工程实际和时代底色。

(通讯员:滕一鸣、陈岩 摄影:李杰)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15号楼   

电话:0532-86057657      邮编:266590.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