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授予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平台 >> 学位授予点 >> 正文
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19-04-30    作者:     点击:[]

土木工程学科自1958年始招收矿井建设本科生,2016年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专业评估。2003年获批岩土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经过近60年的建设,已经形成了岩体力学非线性理论与应用、地下工程灾害控制理论与应用、结构抗爆和结构抗震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曾协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近五年来,以署名第一单位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等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为社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32亿元;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等国家级项目2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3项,获得纵向项目经费1865.6万元;出版著作21部,在国内外发表SCI、EI收录论文21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推广转让科技成果10余项。

本学科科研经费充足,支撑平台完备,实验装备先进,已建立了一套完备的博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年限一般为4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年。博士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在学期间至少应修满24学分,其中必修环节6学分;近五年,已授予近30人博士学位。进入21世纪,我国土木工程建设进入了空前繁荣期,城市地铁与轻轨、地下综合管廊、高速铁路公路、大型机场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大规模建设,为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持续稳定的师资力量是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基石,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62人。教授19人(30.6%),副教授27人(43.5%),讲师16人(25.8%),45周岁以下中青年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为100%。本学科聘请本学科领域内的权威专家兼职特聘教授,常年指导学科建设和博士研究生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教授为山东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名誉院长、学科发展顾问;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同济大学吕西林教授为依托本学科的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长江学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泉声教授为依托本学科的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15号楼   

电话:0532-86057657      邮编:266590.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