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慈师永传奇 弟子皆才俊 山东科技大学陈子荫先生塑像落成
发布时间:2021-04-24    作者:     点击:[]

泰山苍苍,云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为铭记历史、缅怀先贤、弘扬传统、教育师生,4月23日,岩石力学界著名专家陈子荫先生塑像落成仪式在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举行。校长姚庆国,校党委副书记尹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顾大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魏悦广,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校友、山东聚源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单德勇出席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克周主持。

仪式前,姚庆国会见了顾大钊、魏悦广、李术才院士一行。

仪式上,姚庆国、尹华、顾大钊、魏悦广、李术才、单德勇共同为陈子荫先生塑像揭幕。魏悦广院士对陈子荫先生的生平进行了介绍。学生代表向陈子荫先生敬献花篮。

陈子荫祖籍福建福州市,1932年7月生于香港,1956年北京矿业学院研究生毕业,分配至东北工学院岩石力学教研室工作后,组织出版了岩石力学译文集,是国内应用弹性塑性力学分析巷道围岩压力第一人。1963年开始在铧子水泥厂技术室工作,担任土建设计16年,完成了一大批工业与民用建筑的结构设计,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国内首次设计筒仓薄壳基础并付诸使用。1979年调山东矿业学院矿建系工作,1996年退休。陈子荫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为研究生先后开设十几门新课,其中《岩石力学反问题》为国内外首次开设,《平面弹性复变函数方法》《各向异性体力学》《流变力学》三门课程国内罕有,1994年出版的《围岩力学分析中的解析方法》著作,为深入研究岩石力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陈子荫重视人才培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开创了新的培养模式,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花费了大量心血,培养了一支包括多名院士在内的卓越人才队伍。陈子荫家国情怀,品德高贵,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始终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曾任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山东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和全国优秀教师。他生活节俭,心系学生,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在病逝前,将自己积攒的四万多元钱捐给学校,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他把自己全部的心血和整个的人生都奉献给了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事业,在山东科技大学发展史和岩石力学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姚庆国在讲话中指出,作为岩石力学界著名教授,陈子荫先生的研究成果影响深远,令人敬仰。先生在学术上的精深造诣、做人上的高风亮节,都值得我们及后人传承。姚庆国希望全校师生继承和发扬陈子荫先生的优良品质,强化理想坚定信念,不断探求真知,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矢志不渝深入基层,自觉扎根基层、去“接地气”,在实践中提高分析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干事创业探求真知,以先生为榜样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夯实根基,勇于探求真理,不负时代期望。

校友、塑像捐建者单德勇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土建人、山科人,要以陈子荫先生为榜样,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将汗水流洒在大地上,把奋斗书写在时间里,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陈子荫之子陈辉对学校、学院及师生校友表示感谢,表达了对父亲的怀念,希望家人与学校师生一起将陈子荫留下的精神财富不断传承并发扬光大。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山东科技大学土建学院展史和陈子荫先生资料展。

来自全国各地的26名土建学院知名校友、部分专家学者和土建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落成仪式。记者:徐展 摄影:张瑜 责编:韩洪烁

姚庆国讲话

魏悦广介绍陈子荫先生生平

单德勇致辞

李克周主持

陈辉致辞

学生代表敬献花篮

参观展览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15号楼   

电话:0532-86057657      邮编:266590.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