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时代中国海湾城市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7    作者:     点击:[]

5月26日,由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交通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发起的“新时代中国海湾城市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土建学院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副秘书长王辉仁,青岛市工程咨询协会会长修建华,山东科技大学土建学院院长王崇革、交通学院院长辛嵩、海洋学院院长杜立彬、交通学院副院长徐伟等。交通学院院长辛嵩主持会议。

会议围绕海湾城市的空间特征、资源特点、人文环境等讨论青岛市海湾条件及新时期发展机遇、经济结构、城市发展动力等内容。会议中海洋学院院长杜立彬作了“海洋技术装备发展与智慧海洋展望”的学术报告,从海洋装备开发、海洋环境监测技术、海洋监测系统建设等方面讨论智慧海洋的前景,提出“两网、一平台、一个应用服务群”的构想。交通学院孙彦明教授作了“海湾城市研究的时代意义与路径实现”的报告,从海湾城市发展的历史变迁、时代特征、现状背景等方面提出了对海湾城市研究的框架。土建学院代朋副教授作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空间布局规划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从城市要素、湾区特征等方面探讨了港湾城市群系统建设的内部机制及外部空间特征。孔寅老师作了“世界最美海湾城市发展战略及品牌建设”的报告,分析类比了世界重要海湾城市群金融湾区纽约、科技湾区旧金山、工业及科技文旅湾区东京、生态湾区温哥华等城市群的发展战略及城市品牌特征,讨论青岛作为世界最美海湾名录一员,其远景发展战略、海湾城市群的发展前景及品牌建设情况。其他专家分别从交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技术、湾区城市经济、陆海统筹发展、海洋大数据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对青岛市湾区城市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杜立彬教授作“海洋技术装备发展与智慧海洋展望”的报告

土建学院孔寅作“世界最美海湾城市品牌与战略”的报告

会议形成了“以聚焦全球海湾城市发展的全新视角,以服务中国海湾城市创新发展为宗旨,融全球智慧,研究中国海湾城市发展之道”的倡议,提出原创性发展战略和全过程解决方案,锻造具有“原创力+智能”、“软实力+引领”、“硬实力+实施力”、全过程智能化、全生命周期智慧化服务海湾城市的新型国家智库和国际开放性研究平台,助力中国海湾城市创新发展,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的目标定位的共识。探讨对新时代中国海湾城市发展研究实现路径,提出“两湾布局,一体同步发展”,打造青岛与世界对话的平台等

会后,参会代表一起参观了土建学院院史展览馆,并在土建学院大厅合影留念。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15号楼   

电话:0532-86057657      邮编:266590.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