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这堂课不一般!宋振骐院士为土建学子上新学期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3-03    作者:     点击:[]

“要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学习与工作!我每天都会做20个左右的俯卧撑锻炼身体。”说完这句话,87岁的中科院院士宋振骐双手撑住座椅椅背,当场做了一个俯卧撑,赢得了阵阵惊叹和热烈掌声。

3月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宋振骐应邀出现在J15-136报告厅,以“习近平新时代特征和土木学子的光荣使命”为题,为土建学院师生上新学期第一课。

D2C1

课堂上,宋振骐详细讲述了艰辛的求学路程、激情幸福的大学生活以及当选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并继续奋斗的征程,希望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能够利用好学校学院项目资源和科研平台,加强主动学习能力,要耐得住寂寞,主动出击,砥砺向前,勇攀科学高峰。

宋振骐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站在科学技术最前沿,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以科学家和教育家的独特眼光,从创新驱动、全民共举、强化领导、法治保障四个方面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本质特征。讲到兴致处,宋振骐站身起来,为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们仔细讲解了厦门翔安海底隧道工程是如何进行的,讲述了通过采用先行钻孔注水泥浆造墙托拱,铲斗机直接开挖装车推进的施工方案,使得项目取得了提前两年建成通车运行的重大成果。

1BF88

针对广大学子关心的成才成功问题,宋振骐给出了四条建议:一要把自己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二要有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三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四要有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基础。

这一堂课持续了两个半小时,87岁高龄的宋振骐始终精神矍铄,讲话中气十足,站在讲台上还能看到最后一排。他对年轻一辈的身体健康情况十分关心,与在座师生分享了他的身体锻炼秘诀:“每天晚上看月亮看星星,同时吐、吸呼吸80次,这样把眼睛锻炼好;每晚淋浴时拿着喷头,用热水从心口一直扫到脚,再把肩、脖子、四肢扫一下,其中脖子50下、脑袋80下,能促进血液循环,把身体保养好;锻炼和科研一样都要坚持,我这个年纪还要常做‘俯卧撑’!”话音刚落,宋振骐就双手撑住椅背当场做了示范,获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宋振骐的报告受到了热烈欢迎,引起全体师生的强烈共鸣。地下工程系副主任秦哲说:“宋院士在耄耋之年仍奔波在教学、科研一线,一辈子为推动我国煤炭事业的发展而不懈奋斗,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之情与报国之志,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青年教师传承和弘扬。”土木工程专业学子郭文强说:“宋院士的讲座让我深刻地领悟到很多人生哲理,让我对人生目标的定位、人生道路的选择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和人生发展也有了更多的想法和期盼。”

(记者:徐展 通讯员:王瑜 摄影:王博文)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15号楼   

电话:0532-86057657      邮编:266590.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