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新闻 >> 正文
研究生讲坛第894期——高效阅读SCI论文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12-14    作者:     点击:[]

12月10日晚,由山东科技大学校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土建学院研究生会学术科技部承办的第894期研究生讲坛在J15-136举办。本次讲坛主讲人为土建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孙德康,主讲题目为《高效阅读SCI论文经验分享及要点介绍》,讲坛由土建学院研究生会学术科技部谷林霖主持,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讲坛。

讲座开始,孙德康从文献的积累过程入手,介绍了文献检索搜索工具,分享了文献查找、下载、阅读、总结的全过程,以及各阶段的注意事项。其次,结合前人及自身的阅读经验,孙德康为同学们介绍了“英文阅读渐进法”,结合SCI论文特点,介绍英文文献阅读的三个重点。孙德康指出要通过广泛的阅读,构建自己的知识库。最后,就部分同学提出的研究想法难以实现的困扰,孙德康结合自身硕士就读经历,讲述了从研究想法到科研成果的转化过程,强调要结合课题组的实验条件,进行严格的实验模拟,采用合理的论文框架呈现研究成果。科研要脚踏实地、勤勉不辍,勉励同学要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沉下去。

读书和学习是在别人思想和知识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和知识。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坛能够有所感悟、有所反思,借鉴师兄师姐的经验,在科研上取得更大的突破与进展。

(通讯员:沈娇、彭祥州、左益宁 摄影:彭祥州)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15号楼   

电话:0532-86057657      邮编:266590.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