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新闻 >>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顺利落幕
发布时间:2021-04-28    作者:     点击:[]

4月26日下午四点,山东科技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业组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土建学院院长王崇革,校团委副书记马鹤,土建学院党委副书记高静,副院长李朋、都浩,及学工办辅导员出席本次决赛现场。土建学院孙跃东、王飞、杜荣强、孙黄胜、刘锋、聂瑞锋、张征等老师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由校团委主办、土建学院承办。比赛采用2021年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题目《无风撑桁架结构桥梁》,要求参赛选手设计并制作一个缩小版的无风撑桁架结构桥梁,该模型需以尽可能轻的重量来经受三次加载试验,并不发生毁坏或者局部破坏,同时力求美观。经过经验分享会、赛前专家指导、初赛选拔,共有8支优秀队伍从43支队伍中成功突围,进入本次决赛。

在热烈的掌声中,土建学院院长王崇革上台作开场致辞。他回顾了我校结构竞赛辉煌的过去,展望了灿烂的明天,表达了对结构竞赛的高度重视,同时,希望同学们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认真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具有敢为人先的胆识,发挥经世致用的智慧,锤炼坚韧不拔的意志,成长为栋梁之才。

比赛过程中,8支队伍参赛选手依次进行模型展示、加载和答辩三个环节。首先,各队队长结合PPT从灵感来源、建造理念、材料选用和制作过程等方面对参赛模型进行了介绍,让评委及观众对作品有了全面的了解。在加载环节中,所加载荷分为一级荷载、二级荷载和三级荷载,参赛作品需在规定时间内依次承受每级荷载的考验并保持结构的完整。每一次加载都牵动着选手们的心,既有成功加载之后的欢呼与庆祝,也有失败后对自己模型的惋惜与不甘。在答辩环节,参赛选手结合模型制作过程和所学知识对评委提出的问题沉着应答,虚心听取了评委老师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并表示将继续完善改进,力争有更大的突破。

比赛结束后,孙跃东教授对本次比赛作了总结发言。他强调,结构设计竞赛一直以来深受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也是土木行业最有含金量的比赛之一。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又刚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希望同学们趁此东风,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进一步夯实力学与数学等基础学科知识,理论联系实际,敢于创新,学以致用。

经评委评选,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9-2班赵鑫源组荣获一等奖,土木工程19-6班梁忠旭组和土木工程20-11班苏畅组荣获二等奖,土木工程18-6班姜金朝组、土木工程18-1班叶卫峰组及土木工程19-2班朱正虎组荣获三等奖,土木工程20-9班倪飞扬组荣获“最佳结构分析奖”;土木工程19-3班李佳澎组荣获“最佳造型与制作奖”。

本次竞赛的成功举行,进一步激发了学院学生参与实践的热情,有利于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促进学院学科专业的建设持续向好发展。同时,对繁荣学校科技创新氛围、推动学生科技活动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力实践。

(通讯员:鲍娜娜、徐家伟、蔡汶静、张志伟 摄影:张一杰、王春慧、郝甜甜、陶云峰)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15号楼   

电话:0532-86057657      邮编:266590.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