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新闻 >>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防灾减灾大学生党员讲师团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3    作者:     点击:[]

为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做好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宣讲工作,5月12日,山东科技大学防灾减灾大学生党员讲师团于土建楼219开展了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的防灾减灾知识宣讲活动。

本次宣讲活动主要由防灾减灾大学生党员讲师团成员周嘉主讲,通过课件、视频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册的形式,主要从“地震”“洪水”“火灾及煤气中毒”“溺水”“雷电及家庭用电”等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的预防与应对展开,土建学院近百名本科生参加本次活动。

宣讲会上,周嘉首先从“你了解地震吗”“地震前征兆”“我们怎样做”“如何自救”等四个方面为参会同学详细介绍了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周嘉由生活小问题引入地震成因,介绍了我国历史上伤亡人数较多、财产损失较大的真实案例,并通过案例详细分析了地震发生时造成巨大危害的原因,以生动的比喻讲解了地震震级与烈度的区别,使生僻难懂的概念通俗易懂。其次从火灾、雷电、洪水等几个方面展开进行宣讲,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安全小常识,再到遇到突发灾难的应对。

过程中,参会同学在认真做好相关知识记录的同时,还与周嘉积极互动,认真学习讲解的避震知识及演示的避震动作。宣讲结束后,讲师团现场组织学生进行了地震逃生教习和演练。活动持续两个小时,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倡导大家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做安全文化的传播者、践行者、示范者,从自我做起,重视安全、敬畏安全,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意识与能力,切实提高了学生们的防灾减灾意识与能力,浓厚了校园防灾减灾氛围,为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奠定了基础。

(通讯员:韩庆达、王祺全 摄影:房西奥)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15号楼   

电话:0532-86057657      邮编:266590.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