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新闻 >> 正文
土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防灾减灾讲师团在阳城煤矿成功举办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10    作者:     点击:[]

为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做好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宣讲工作,7月29日,山东科技大学防灾减灾讲师团在土建学院学工办辅导员刘泽群的带领下来到济宁市汶上县阳城煤矿进行了“突发事件救护疏散及避险逃生知识”为主题的宣讲,阳城煤矿领导及矿工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主讲人庄颖同学介绍了防灾减灾日的由来及其意义;接下来就地震、雷电天气、洪水台风等七个突发灾害展开详细讲解。在安全法律法规方面主讲人就什么是法、安全生产需要立法吗两个问题引发了现场矿工的思考,通过实际案例使在场人员明白了立法的必要性;在地震灾害方面重点讲述了在不同环境和情况下如何正确应对地震的发生,并强调地震后为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要切断电源、燃气源,防止火灾发生;在雷电灾害方面庄颖同学讲到虽然它并不常见,但一旦发生后果是不可想象的,并讲述了身处室内、室外的防雷知识;在讲到洪水、台风灾害时结合此前的河南洪水及正在发生的台风“烟花”,阐述了灾难发生后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现场矿工听后也都深有体会。

讲座结束后,阳城煤矿安全科副科长刘杰表示,近年来煤矿发生事故越来越多,此次讲座很好地讲述了各种灾害预防措施及发生时的自救措施,平时全体员工要时刻坚持“生命高于一切,安全才是第一”的工作理念。

此次防灾减灾进企业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助于矿工们在掌握了各种安全隐患前提下,明白平时的“差不多”“大不了多少”都有可能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让人们在心中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

(通讯员:张翌、庄颖 摄影:牛志成)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15号楼   

电话:0532-86057657      邮编:266590.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