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新闻 >> 正文
土建学院举办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     点击:[]

为了弘扬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的学术精神,树立我院研究生维护科学道德、建设良好学风的意识,4月27日下午,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学术副院长李为腾面向学院研究生开展了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用真科研践行真问题,践行惟真求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朱统汉主持讲座,部分研究生代表到场聆听讲座。

报告伊始,李为腾向同学们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分析《2021年查处的不端行为案件处理决定》等文件精神,着重强调了研究生群体坚守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接着,李为腾通过结合官方通报的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简要分析了科研失信行为的分类、产生原因、表现形式、界定方法、处理办法以及造成的危害和后果,介绍了学术规范的基本要求。最后,他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规”警示教育,号召学生自觉抵制科研不端行为,开展负责任的科学研究,将科学道德修养和自身人格修养相结合,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完善、充实和提高,增强科研道德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研究生王继伟表示,本次讲座为自己绷紧了“科研诚信”这根弦,要在学习期间进一步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通过本次讲座,使我院研究生对严谨的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促进了研究生树立学术规范理念,建设科研诚信道德。在场同学纷纷表示要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和学术氛围,在科研学习道路上实事求是,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

(通讯员:滕一鸣 摄影:李杰)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15号楼   

电话:0532-86057657      邮编:266590.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