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人物 >> 正文
土建最美科技工作者|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主任王翠苹:醉心于清洁燃烧的女汉子
发布时间:2021-04-01    作者:     点击:[]

面向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现状及节能减排的重大需求,清洁燃烧技术虽已历经几代科研人矢志不渝的技术攻关,仍面临多项“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亟待解决。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王翠苹教授始终坚守在清洁燃烧方向的教学和科研第一线,一往无前,披荆斩棘,先后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奖三等奖、青岛市技术发明三等奖、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并取得该技术领域的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6项,在国内外高水平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此外,王翠苹教授还结合区域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与宁夏大学之间的合作交流,获得了宁夏自治区特聘专家的称号;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和技术前沿发展动态,在固体燃料(宁东煤、生物质)的化学链转化、低温烟气脱硝催化剂开发和相变储能材料研发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技术突破,相关技术已经开始转入成果技术转化阶段。沧海横流,方显巾帼不让须眉;行稳致远,醉心科研育人报国。王翠苹教授20余年在清洁燃烧领域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生动诠释了一名女科研工作者平凡中的坚持和使命担当。

科研为国,倾心可再生能源

北京奥运前夕,为解决周边城镇去煤化、减污染的难题,利用生物质资源替代散煤成为优选方案之一。在导师带领下,王翠苹参加了北京市的生物质替代散煤炉具研发项目,这是她第一次踏上了低品位固体燃料清洁转化的科研征程,至今已有十六个年头。“生物质资源取自于民,经过热化学转化后变成易于利用的气液固燃料,再用之于民;可再生能源的转化与利用,可谓利国利民。”王翠苹如是说。

十六年来,王翠苹教授始终坚守在清洁燃烧领域的一线教学和科研岗位上,在出色完成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在可再生能源转化和燃煤污染物综合防治等方面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骄人成绩。从生物质热解到生物油化学链提质,从烟气低温脱硝催化剂到供热用相变储能材料的开发,她时刻将国家节能减排的重大需求和个人的科研使命牢记于心,并先后承担了国家86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在科研的道路上,王翠苹教授始终无怨无悔,带领团队师生凝心聚力,务实进取,攻克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众所周知,技术成果的研发与落地需与国家、社会、企业需求紧密结合。王翠苹教授为获取第一手的需求信息和成果转化效益,频繁赴企业考察、试验、技术对接,改进中试技术的稳定性,并与省内多家热力、环保、能源类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低温烟气催化脱硝的高效性和水合物相变储能的热稳定性一直是国际性难题,而王翠苹教授敢于啃“硬骨头”,其研发的高性能低温烟气催化脱硝剂和新型复合相变蓄热材料均已进入了中试阶段,并取得了企业用户的一致好评。

跨学科发展,跻身省内能源领域科研中坚力量

在积极投身省内能源领域科研交流过程中,王翠苹教授敏锐意识到新能源发展的机遇,提出了山东科技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立体式、分步走的发展战略,并联合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发起和成立了山东地区工程热物理分会(筹),隶属全国高校工程热物理学会。在她的努力下,山东科技大学还承办了第九届国际煤燃烧会议,有效提升了学校及学科在国外内能源领域的知名度。王翠苹教授积极倡导“学科融合”,强调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厚植学科特色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她主张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要主动融入国民经济主战场、行业和区域发展主战场,提出“创新利旧”的能源发展思路,加快产教融合,拓展专业发展新方向,目前已经布局了固体燃料清洁转化、水合物相变储能材料、工业节能技术、建筑环境等特色方向,所取得的一批特色技术成果,可广泛应用于热力、航空、冶金、石油、化工、电力等行业,积极服务于山东省地方经济发展。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15号楼   

电话:0532-86057657      邮编:266590.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