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人物 >> 正文
陈子荫先生系列报道(三)——教书育人总结
发布时间:2021-04-28    作者:     点击:[]

(一)

教师职业作为社会中的一种分工,本身就是以育人为目的。

育人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人的成长不仅受到学校教育的影响,而且要受到家庭、社会环境的影响。教书育人是学校教育的一个主要方面。

一个人的成长包括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包括知识的系统吸收,包括非智力素质及多种能力的培养。教书育人在这几方面都可以发挥作用。其中,在传授知识上教书担负主要责任。

(二)

近十年来我的主要任务是研究生教学,我的目标是:

(1)建立一套能使研究生直达学科发展前沿的课程体系,开拓新课程。

(2)对每一门由我讲授的课程,要不断充实完善内容并尽量减少学时,在精讲的基础上扩充覆盖面。

(3)注意生长点,从生长点上研发学生的创造欲望与能力。

在前两方面取得比较成功的效果,与前两方面相比,第三方面难度更大,还没有取得好的效果和成功的系统经验。

十年前招收第一届研究生时,开设了三门课程。十年后的今天,整个教研室已开设达十五门研究生课程,即:

1)能量分析 2)塑性力学 3)弹性力学 4)断裂力学 5)平面弹性复变方法 6)粘弹粘塑与增变 7)相似模拟 8)块体理论 9)有限元边界元 10)摄动方法 11)岩体测试 12)实验应力分析 13)各向异性体力学 14)板壳力学 15)岩石力学反问题

也就是说,岩石力学方向的研究生课程体系的轮廓已经形成,今后还需要增加的课程还有三、四门。

十五门课程中近一半由我开拓,其他则是由教研室内其他教师开拓的。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15号楼   

电话:0532-86057657      邮编:266590.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