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评估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评估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完成专业评估(认证)专家现场考查
发布时间:2019-05-24    作者:     点击:[]

5月20日至22日,由北京交通大学魏庆朝教授担任组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王翠坤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张宏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东南大学邱洪兴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季静教授担任专家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委员会专家组进驻山东科技大学,对土木工程专业开展专业评估(认证)现场考查工作。山东科技大学校长姚庆国、副校长张英杰出席评估(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和反馈会,与各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20日,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现场考查见面会举行,姚庆国代表学校致辞,张英杰主持见面会。

姚庆国在致辞中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土木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办学情况。他表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加强学校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学科和专业的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学校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和标准为指导,积极组织相关专业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加强专业建设,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希望各位专家在现场考查的基础上,多提宝贵意见,指导土木工程专业进一步找准发展方向,凝炼专业特色,提高学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建设水平。学校将积极配合专家组开展工作,认真听取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凝练特色、改进不足,着力提升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更好地促进专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汇报会由魏庆朝主持,他代表专家组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背景、目的、意义以及本次现场考查的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王崇革从专业概况、培养方案、持续改进、师资队伍、支撑条件、专业建设成果及今后努力的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自评报告的补充汇报。专家组成员围绕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与教学质量评价、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兼职教师参与教学活动和实验室条件等问题进行了询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土木工程专业教师根据专家的提问,进行了回答和补充。

见面会结束后,在张英杰的陪同下,专家组来到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力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化学实验室、测量实验室、网络信息中心、图书馆、地球科学馆等处实地考查,全面了解学校与本科人才培养相关的教学设施、专业实验室等情况。

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成员还深入教室听取了土木工程专业相关课程,核查了自评报告以及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等相关附件材料,调阅查看了学生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实习和实验报告等相关教学资料,与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及用人单位代表、毕业生代表和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访谈,并赴校外实习基地考查,从校院管理、教育教学、课程实践以及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工作表现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考查。

22日,考查反馈会举行。专家组组长魏庆朝代表专家组对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做了全面、客观、科学的评价,认为专业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环节、毕业要求、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方面均符合认证标准且达成度较高。通过访谈可看出本专业学生对专业认可度高,毕业生对未来充满信心,用人单位也对毕业生质量给予高度评价。在充分肯定土木工程专业办学成绩的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专业建设和发展中值得关注的问题,在加强省内外优秀生源地建设、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毕业生跟踪反馈和社会评价结果的应用、加大引进企业任职教师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姚庆国感谢专家组连日来的辛勤工作。他表示,各位专家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土木工程专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全面接受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将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认识,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积极开展相关改进工作,进一步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此次专业认证也为其它专业建设提供了示范,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持续落实工程教育理念,对标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扎实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努力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有关负责人,土木工程专业教师、实验室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上述活动。(记者:许浩 责编:徐展)


王崇革作专业汇报

参观土木工程实验中心

专家组在实验室考查

参观地球科学馆

专家调阅相关教学资料

专家组召集有关人员座谈

现场反馈会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15号楼   

电话:0532-86057657      邮编:266590.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山东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